【打造500亿市场巡礼】戈壁深处的精彩
——国家电投昌吉州木垒100兆瓦风电项目侧记

时间: 2023- 12- 20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作者: 李 进 字号:[ ]





2023年9月21日,航拍电建摄制组完成甘泉堡1000兆瓦换流站项目拍摄返回乌鲁木齐的路上,听说公司承建的昌吉州木垒县100兆瓦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17个月,向电网源源不断输出4.8亿多千瓦时清洁电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更加激起了我们不畏困难前往拍摄、收资的信心。

拍摄攻略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位于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北与蒙古国交界,自丘陵以北到中部沙漠以南为辽阔的平原戈壁沙漠,这里地势平坦,覆盖有厚度不等洪积黄土,明显的干旱大陆性气候特征,年平均风力时数3000小时以上,风力资源得天独厚。  

从项目部人员处获知,乌鲁木齐到国家电投昌吉州木垒四十个井子10 万千瓦风电项目有300多公里,驾车最难走的却是木垒县城到项目县城的那段戈壁沙漠60多公里的道路,不光路面颠簸容易爆胎,更要命的是中途就没了通讯信号,连汽车导航都无法使用,很容易导致迷路情况的发生。

9月21日中午12时,航拍电建摄制组驾车来到高速路旁的木垒县加油站,原计划打算放弃木垒风电项目,直奔新疆哈密三塘湖201兆瓦风电场拍摄,可想到几千公里来到这里,不到木垒风电项目现场,似乎心有不甘,于是赶紧通过高德地图查了到达上述两个项目的时间,情况有了新的变化:当天到达三塘湖已是晚上8时左右,天黑不具备拍摄条件;如果直奔木垒风电项目,估计下午4时可以到达,拍摄完成后可以继续赶路,晚几个小时同样可以赶到三塘湖镇,并不影响次日的拍摄。

无信号尴尬

当天中午,经与团队人员商议,大家觉得计划可行,于是我们开车下了高速路,直奔公司承建的木垒100兆瓦风电场。开始一段路还是乡村水泥路,虽然狭窄一点,但车速还能保持每小时50公里左右,可越往沙漠戈壁走,汽车颠簸的程度则越来越大,尽管车速控制在30码,但仍然感觉人被颠簸的全身酸痛,石头遍布的戈壁道路,彻底颠覆了驾驶员的三观,生怕突然来个车胎爆裂。距离目的地还有二十几公里,手机打不通,车载导航也罢工了,信号缓冲图标长时间在地图上转圈,四面八方都是一排排高大的风机在转动,一群一群的野骆驼在觅食,我们分不清东南西北——彻底迷路了。这时拍摄团队人员告诉我,问界M7汽车没有备胎,无导航漫无目的往前走,如果出现爆胎或汽油耗尽,手机又没有信号,无法寻求救援,大家只得步行几十公里到高速公路上去求救了,建议放弃拍摄,原路返回。

进退两难之际,想到跑了近万公里,眼看目标近在咫尺,放弃木垒风电拍摄,心里着实不甘。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摄影团队最终答应继续前行,汽车沿着新建风机痕迹行进,经过40分钟的沿途寻找,我们于下午5时达到一个风电场,看了活动板房前面宣传牌上的中国电建标识和项目名称,大家心里长长舒了口气。

航拍木垒风电项目的同时,笔者与项目管理人员吕少江、耿晓亮深入交流,全面了解项目建设各方面情况,对项目管理人员克服戈壁大漠诸多困难,攻坚克难、演绎精彩,圆满完成项目履约的壮举敬佩不已。

项目团队进场

国家电投昌吉州木垒四十个井子10 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木垒四十个井子规划区,风电场场址位于木垒县东北85千米,介于东经91°03′—91°20′,北纬44°19′—44°00′之间,风电场场址海拔在990米—1040米 之间。场址区地貌类型为戈壁荒滩,场址区地势平坦、开阔、无滑坡、不稳定体、泥石流等现象,适宜修建风电工程。场址区北邻X197 县道和博斯坦乡鸣沙山牧道,与G335 高速和S303 省道相通,交通便利。

项目工程规划容量100兆瓦,安装20台5.0 兆瓦的风电机组,采用一机一变,风机所发电量经35 千伏集电线路送入四十个井子220 千伏风电汇集站,通过单回220 千伏线路接老君庙750 千伏变电站220 千伏侧。

工程主要施工范围包括进场道路、场内道路施工、风机吊装平台、风机和箱变基础施工,箱变安装及调试,35 千伏集电线路工程、发包人临建设施等设计图纸范围内的全部建筑安装、试验、调试工作。

2021年9月1日,项目全部20 台风电机组基础及箱变基础开始施工,拉开了工程建设战幕。

战天斗地 砥砺前行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克服新冠疫情、极端天气、沙尘暴、无通讯信号、人员组织艰巨、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远等诸多困难,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责任,保证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规程贯彻执行。项目部设专职安全员一名,专职负责每天的安全生产检查及安全教育工作,施工中我们对监理和业主等部门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违章作业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进行从严处罚。广大干部职工冒严寒、斗酷暑,攻坚克难、演绎精彩,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节点胜利,工程建设捷报频传。

经过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2021 年10 月26 日,项目全部20台风机及箱变基础施工完;2022年4月20日,项目4 回集电线路及一条备用电源线路全部完成;2022 年40 月20日,项目全部20台风机量实现全容并网发电。

过程精品 亮点纷呈

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分别委托土工试验室和电气实验室按开工前期报审的检测试验计划进行相关的试验检测工作,累计完成地基验槽20 次、土壤击实试验一次,回填土压实试验40 次,混凝土抗压强度送检170 组、钢筋原材试验检测92 组,二次灌浆试块送检20 次,各项检测项目检测结果均满足要求,验收环节到位,资料同步留存。20 台箱变试验、35KV 电缆高压试验、导线压接、隔离开关等电气试验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均满足要求。

项目验收单显示:工程严格控制施工作业范围,施工营地、施工场地等临时工程须布设在永久性占地范围内;开挖土方集中堆放、及时回填,施工弃土、弃渣用于修筑场内运输道路;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加盖遮盖物;挖填方时及时洒水降尘,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加强施工运输车辆管理,运输渣土车辆使用毡布遮盖。施工结束后及时平整场地,恢复原有地貌。固体废弃物采用地埋式一体化处理设施进行了处理。同时,开展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计划,确保企业生产达标排放、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推进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提升。

项目22 个单位工程、88 个分部工程、130 个子分部工程、707 个分项工程、791个检验批,全部通过建设及监理单位的验收,分项工程合格率100%。

木垒风电项目安全、优质、高效的履约,彰显了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强大的履约实力,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交口称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