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00亿市场巡礼】柯坪攻坚奏凯旋
——新疆阿克苏柯坪200兆瓦光伏项目速写

时间: 2023- 12- 20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作者: 李 进 字号:[ ]




2023年4月13日,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电投柯坪200兆瓦光伏(B、D标段50兆瓦)项目全容量并网成功,安全、优质、高效的履约,向各方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恶劣的气候环境

柯坪县位于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最西端,处于天山支脉阿尔塔格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行政区域面积8912平方千米,2022年末户籍人口为5.6万人,属大陆性暖温带干旱气候,年均降水量73.8毫米,年蒸发量2865毫米,蒸发量为降雨量的40倍以上。全年日照时数2788小时,日平均为7.6小时,日照百分率为63%;年平均气温11.4℃,极端气温最高43.1℃,最低-29.3℃,平均日温差14.6℃;年平均无霜期215天,是投资光伏电站的绝佳之地,但极端恶劣气候,也给建设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项目概况

国家电投柯坪2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建设单位是新疆晨元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承包单位是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整个项目划分ABCD四个标段,配套设置15%*3h的储能装置,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柯坪光伏园区,场区紧邻G314国道,距柯坪县60公里,距阿克苏市82公里,项目用地为戈壁滩,地势平坦开阔,光伏电站共分为62座3.15MW光伏方阵单元及2座2.5MW光伏方阵单元,64座光伏方阵单元分别通过配套的逆变升压单元升压至35kV后,经8回35kV电缆集电线路送入开关站内的35kV配电装置,通过8回35kV线路送出。贵州工程公司承接B标段50兆瓦光伏区土建及安装工程的施工、D标段35千伏开关站建安及送出工程的施工。

进场履约

柯坪光伏电站区域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G314国道从中间穿过,极端气温最高43.1℃,最低-29.3℃,天空白茫茫的一片,没有蓝天白云,连太阳看起来都是白色的,由于降雨量很少,现场经常因刮风而沙尘漫天。

2022年8月2日,分包方提前进驻现场踏勘项目,作前期准备工作;9月1日,项目班子成员进场,时值新冠肺炎疫情严管阶段,对施工造成极大的影响: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施工机械、施工材料及物资设备等各种资源配置极其困难;戈壁滩缺少植被,风沙较大,沙尘暴频发,项目临时用水必须到6公里外去拉运,临时用电全靠柴油发电机发电,由于发电机经常发生故障,使用效率不足50%;生活物资等供应不正常,通讯不畅;因为就近用工,大多施工人员为维吾尔族人,语言沟通困难。在如此严峻的环境条件下,项目部从未消极怠工,而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项目经理程礼智全面负责参建单位及相关方的沟通协调,招聘维族管理人员,加强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多方协调,多渠道解决施工资源调配困难问题;副经理薛巨擘在贵阳对接分公司及总部职能部门,想方设法完成项目相关工作;总工程师刘关明现场管理项目生产技术、生产安全、生产进度、生产质量、生产协调以及与之相关的管理工作;项目安全总监杨林,每天深入施工现场,监督管理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大家齐心合力克服重重困难,艰难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攻坚克难保进度

进入11月份,当地早晚温差大、天气寒冷,现场施工砥砺推进,特别是现场作业人员取暖却异常艰难。由于没有电源,缺乏照明和通讯条件的同时,集中采购火炉解决取暖问题成了唯一的选择,为保证人身安全,项目部给每个员工房间统一配发一氧化碳报警器,帮助员工冬季安全取暖……

经过多方的沟通协调,2022年12月1日,项目35kV开关站备用电接通,蓄电池可以充电,解决了现场照明用电问题;12月3日,项目生活区临时用电接通,解决了现场及生活区照明和通讯问题……全体参建人员在极度寒冷的季节,依然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光伏支架、光伏组件和35kV开关站设备和储能设备安装和调试,艰难推进项目工程建设。业主负责人在生活区检查时动容地说:“我搞工程建设这么多年,从未见到这么艰苦的项目,而这些艰苦环境,偏偏发生在我负责的项目。”

众志成城奏凯旋

施工过程中,夏季极端气温最高43.1℃,现场经常遇到沙尘暴,大风突然刮来,现场遮天蔽日,施工人员只能双手紧紧抱住光伏支架桩、背对沙尘暴进行抵抗,等到沙尘暴过后,才清理口鼻和满身尘土,继续进行现场施工。而冬季最低气温达到-29.3℃,现场冰天雪地,但只要光伏桩基做好了,支架和组件安装依然照样进行……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人员齐心协力,克服新冠疫情、雪地严寒、沙尘暴频发、生活物资紧缺,施工资源匮乏等各种困难,及时调整施工组织,多方组织,不懈努力,项目工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节点胜利:2022年11月30日,光伏区桩基施工完成;2022年12月3日,项目开关站带电成功;2022年12月31日,项目送出线路完成;2023年4月13日,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极端艰难的环境下,从开工到竣工,历时253天,充分展现了贵州工程公司强劲的履约能力,也为建设大美新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悉,整个项目建成后,预估年发电量3.87亿千瓦时,售电收入1.2亿元,税收1560万元,相比同等容量火电,可节约燃煤1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工程建设期间,B、D标段解决300个就业岗位,购买当地建材(主要是混凝土)约450万元,对合理利用当地戈壁滩盐碱地、增加地方绿色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助力政府攻坚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