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电建新疆行

时间: 2023- 12- 20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作者: 李 进 字号:[ ]

说起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沙漠戈壁、地广人稀、广袤无垠,16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几乎是十个贵州大小。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2023年航拍电建的第四批项目,就主要分布在新疆全境和甘肃西北部,作为公司在建重大项目,新疆莎车20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一阶段1000兆瓦工程成了这次航拍的重点,连续一万多公里的航拍电建新疆行,对我们提出了诸多挑战。


川西九月春意浓

首抵阿坝

航拍电建西藏行的经验教训,让充分策划和准备成了必然。2023年9月6日清晨,笔者从贵阳北站乘高铁赶往成都东站,下午2时与自重庆驾驶问界M7抵达成都的专业拍摄团队汇合,随即向新疆方向飞奔,由于川西人烟稀少,县城之间相隔很远,争取天黑前赶到阿坝县城住宿利于次日行程,成了我们当天的目标。

从四川成都到阿坝县,经过蓉昌高速、248国道、347国道,途中遇到修路,国道弯弯曲曲,加上单边通行、走走停停,虽然467公里的路程硬是跑了8个多小时,但是沿途气候却经历了春、夏、秋、冬。期间,笔者和拍摄团队负责人聊起了天:“到新疆那么远的项目拍摄,怎么不乘坐风机出行?”对方解释说:“我们做过测算,如果是点对点到新疆一个项目拍摄,肯定是乘飞机便捷经济;但是多个项目分部在广袤的新疆各地且交通不便,还是自驾方便、经济一些。”想到对方专业性强,又常年在全国各地奔走,他们的计划肯定经过慎重考虑和实践检验,就不便再问。晚上10点到达阿坝县城,当地下着大雨,阴冷的天气让人感觉在过冬,我们在路边一家小饭馆就餐后,匆匆赶到网上预订的县城旅店住宿。



青海深秋雪未融

穿越青海

9月7日清晨,问界M7在县道上继续前行,由于来往车辆较多,狭窄的道路限制了行车速度,出城才30多公里,就遇到了前方修路,等候通行的车辆排成了长龙。据交通管理人员估计,到中午12点都未必能通行,建议所有车辆原路返回,走新开通的高速道路,说是今天才开通,难怪大家都不知道!我们花了1个多小时返回县城找到高速入口,才正式踏上前往青海格尔木的行程。

从四川阿坝到青海格尔木全程900多公里,途经德马高速、京藏高速,几乎穿越整个青海省,沿途翻山越岭的路段较多,最快也要10个小时到达格尔木。德玛高速多个路段限速80公里,沿途人烟稀少,戈壁荒漠较多,有时四五百公里看不见加油站,为防止途中加不到油而停摆的情况发生,我们见到加油站就先把油箱加满。

问界M7进入青海的冻土路段,远远望见一排排特制样式的钢管插入道路两旁的土中,据说这样具有防止路基塌陷的作用。这一路段气候变化无常,时而暴风骤雨、时而雪花飘飘。尽管我们驾驶十分谨慎,仍然遇到不易察觉的结冰路段,车身突然时而向左,时而向右,驾驶员只能握紧方向盘,叫旁边人员赶快打开越野模式,才慢慢稳定车身,驶出结冰路段,惊出大家一身冷汗……晚上9时,我们终于抵达格尔木市,乘着夜色吃了晚餐,赶紧入住预定酒店,为次日进入新疆作准备。



楼兰荒凉依旧在

途经楼兰

9月8日早上,拍摄团队驾车从青海格尔木出发进疆,沿途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前面几百公里没有加油站,我们计划凭借问界M7满油满电续航1200公里的优势,连续驱车9百公里,争取晚上赶到新疆若羌县住宿。

若羌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辖县,东与甘肃、青海交界,南与西藏接壤,行政面积20.23万平方公里,为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县,总人口约8.0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数占40%,境内高山、盆地沙漠相间、地形多样,自古以来就是内地通往中亚、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

由于沿途高速路上车少,问界M7的优越性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道路两边无尽的沙漠戈壁飞速后移,车后扬起一道长长的灰尘,连续500多公里的行驶,才抵达新疆青海交界的依吞布拉克收费站。为了尽早赶到目的地,我们在车上饿了吃干粮、渴了就喝矿泉水,车不熄火继续赶路400公里,终于在下午六时到达若羌县城。

若羌县境内有著名的罗布泊和楼兰古国,紧张的拍摄任务让我们遗憾地放弃了前往观赏打卡的欲望。由于时差原因,晚上7时去餐馆吃晚餐时,天空依然大亮。虽然当地建筑与内地区别不大,但维吾尔族人讲话却几乎听不懂,幸亏维族餐馆老板的小女孩在学校学过普通话,经过她的接力翻译,才表达清楚我们的点菜名称和食物生熟程度,让我们得以吃到合适可口的晚餐和烤羊肉串。



和田绿意赛江南

驻脚和田

和田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570公里,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典型的内陆干旱地区,是中国光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境内矿产资源多样,同时以盛产和田玉闻名,是著名的玉石之乡,到河床观看挖玉的念头油然而生。

9月9日,从若羌县赶往和田地区又是近900公里的车程,沿途公路两边的沙漠戈壁上,一望无际的转动的风机、光伏板和输电线路,在阳光下银光闪闪、熠熠生辉,让人感叹新疆风力资源的得天独厚和新能源开发带来的滚滚财源,问界M7向前飞奔,有时连续行驶二、三百公里见到的都是上述景象,让人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在车中昏昏然逐渐睡去。

晚上8时,问界M7终于驶入新疆和田市区,看着街道两旁的树枝绿叶上布满厚厚的灰尘,加上气候干燥导致的鼻孔干燥、嘴唇干裂,之前遐想中浓厚的兴趣顿失大半,更没有去观看挖玉的想法了。



莎车工地战旗展

莎车拍摄

连续四天的长途奔袭,为我们第五天到达莎车赢得了宝贵时间。9月10日,经过300多公里的行驶,我们中午12时抵达莎车县城,入住了贵州工程公司在当地签约的酒店。下午与莎车光伏项目经理、安全总监、综合办主任汇合,共同商议现场拍摄事宜,根据公司制作重大项目宣传片要求,制定了为期4天的莎车项目拍摄计划。为确保拍摄计划的顺利推进,摄制组人员当天下午还从县城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40多公里处的莎车项目现场踩点,了解现场实际情况。

次日,拍摄组成员根据申优宣传片的相关要求,冒着烈日酷暑和频发的沙尘暴,以航拍、摆拍、延时拍的方式,寻机拍摄了粤电莎车10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的光伏区、升压站、储能区、安全文明施工、集电线路、现场指导、现场监督、现场环保、项目培训、项目会议以及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等亮点场景,由于当地作息时间顺延2小时,每天从工地回到莎车县城,都已经是晚上11时了。紧张细致的拍摄,为莎车项目宣传片的后期制作获取了丰富的素材资料。与此同时,拍摄团队还抽空前往360多公里,航拍洛浦100兆瓦光伏电站,拍摄了大量珍贵视频和照片。



克州光伏日出美

克州日出

莎车当地沙尘暴频发,空气能见度低,空中始终弥漫着细微沙尘,从早晨到傍晚,天空布满蓝白融合的阳光,连太阳都是白色的,这让我们原先计划在莎车光伏项目现场拍摄美丽日出、日落大场景的愿望变成泡影。

9月15日,拍摄团队驱车250公里,前往航拍电建第三站——国电投新疆克州阿图什400兆瓦光伏发电4标段项目,希望在那里能拍摄到我们在莎车项目没有拍到的日出美景。

当天上午到莎车项目补拍现场洒水降尘镜头,中午才从莎车县出发赶往喀什,沿途与几个风景区擦肩而过,也未来得及停车打卡观赏。当晚6时,问界M7抵达喀什市,与在那里等候的克州光伏项目班子汇合,共同制定拍摄计划,约定次日早上日出之前赶到工地拍摄。

9月16日6时30分,我们准时从喀什出发,驾车走了40多公里坑坑洼洼的崎岖烂路,赶到克州光伏电站现场时,天刚蒙蒙亮,现场光伏区一马平川,根本找不到拍摄制高点。在笔者的建议下,摄影师爬上一辆装载机顶部,对准日出方向,迅速架设好摄影机,航拍无人机也起飞定位待命,大家都焦急地等待着日出到来。

8时15分,远方的天空逐渐变红,一轮红日穿透云雾喷薄而出,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在阳光下顿时金光映射,在戈壁荒原上变得璀璨夺目,手机、相机、摄影机、无人机快门纷纷频闪,记录下这一珍贵美景。随后,拍摄团队按照申优片的标准,花了4个多小时才拍完了克州光伏项目的各种场景画面,圆满结束了这一站的拍摄任务。



柯坪现场雾蒙蒙

柯坪印象

从喀什到国电投柯坪200兆瓦光伏(B、D标段50兆瓦)项目有370多公里,该项目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柯坪光伏园区,全年日照时数2788,平均无霜期215天,是投资光伏电站的绝佳之地。

9月17日,拍摄团队驾车沿着G314国道前行,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缺少植被、沙暴频发,天空白茫茫的一片,让人难以留下清晰印象。

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驾驶,我们到达了项目所在区域,大片大片的光伏板组成了光伏的海洋。为了确定柯坪光伏项目的具体位置,笔者不断电话联系在贵阳休假的项目经理,通过微信拍摄发送照片反复确认,终于找到了公司项目位置和现场人员,详细了解了项目具体情况,并在现场留守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完成了项目光伏区、开关站和储能区的航拍任务。为了缩短次日漫长的行程,我们不得不继续往前赶路400多公里,于天黑时分到达库车市住宿,将原计划从柯坪到乌鲁木齐1140公里的路程缩短为从库车市到乌鲁木齐的740公里。



乌市沿途绿电多

到达乌鲁木齐

夜宿库车市旅店,休息之余计划着第二天途经独库公路拍摄沿途美景,但抖音视频传递的下雪封路消息,让我们不得不改变行程。

9月18日清晨,摄影团队踏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道路,车上接到吉木乃风电项目人员问询什么时候去现场拍摄的电话,我们回答争取9月19日到达吉木乃。

问界M7连续在土和高速、连霍高速公路上奔驰,沿途是大大小小的戈壁沙漠,中途还经过了火焰山……进入乌鲁木齐管辖区域,才逐渐感觉到有些江南的味道:先是道路两边出现了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转动风机和长长的输电线路,接着看到了水草、飞鸟,遇到山水风电融合的美景,还忍不住停车航拍收集素材,一路走走停停,晚上十点才进入乌鲁木齐城区,找到网订的旅馆住宿。



北疆风电美如画

奔赴吉木乃

9月19日清晨,摄影团队按计划前往740多公里处的吉木乃200兆瓦风电场,随着问界M7向西北前行,江南美景就逐渐消失,又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道路两边人工埋设的干草方阵长达上百公里,阻止着风沙对公路的侵蚀,保护着过往车辆安全行驶。

新疆吉木乃县西临哈萨克斯坦,北临外蒙古,属边境城市,地处偏远,中国、哈萨克斯坦界河乌拉斯特河静静地从吉木乃口岸边穿过,境内最高峰——木斯套山,海拔3875米,山顶终年冰雪皑皑;海拔1500-3000米的高山带,风力资源十分丰富,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3137,是风电投资的绝佳之地。

当天下午4时,摄影团队抵达新疆阿勒泰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配套吉木乃风电项目部,了解到项目履约经营成效由负转正,毛利润达1700万元,创造了40天完成32基风机基础浇筑、单台最快吊装用时21小时、45天完成32台风机安装等三项风电施工新记录,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我们以申优标准对该项目的风机方阵、升压站、集电线路、送出线路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航拍和摆拍,于日落前完成了航拍电建新疆第五站项目的拍摄工作,当晚住宿返程路上的布尔津县。



戈壁凸显换流站

进击甘泉堡

甘泉堡源网荷储一体化100万千瓦光伏北沙一、二220kV汇集站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部,距乌鲁木齐市约50~60公里,我们计划拍摄完成吉木乃风电项目,在返回乌鲁木齐途中顺便完成甘泉堡项目拍摄,早点收工好好休息一下,以消除进疆以来长途奔波的疲劳。

9月20日清晨8时,摄影团队从布尔津出发,忍住了附近诸如喀纳斯湖等多个网红打卡景区的诱惑,驱车赶往航拍电建新疆第六站——甘泉堡光伏换流站项目。下午3时,我们到达新疆五家渠梧桐镇,新疆建设兵团102团就驻扎在这里,由于经济发展缓慢,看上去还处于南方90年代的水平。100万千瓦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大量货车的来往,使通往甘泉堡的道路变得坑坑洼洼,我们驾驶着问界M7跟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大件运输车辆缓慢前行,路面大坑很多,路上还有会车,行进非常艰难,问界M7走了10多公里,底盘被挂了七八次,车主急的心疼不已,笔者只好让司机把车开进路边的沙漠戈壁,打电话向甘泉堡换流站项目经理陈岸请求援助,由于当地信号不好,双方通话断断续续,只能通过微信发送定位。1个小时后,陈岸开着一辆长城坦克300型越野车找到站在路边沙漠中的我们,拍摄团队将拍摄器材转移上坦克300,然后跟着陈岸乘车前往项目工地。一路上,坦克300凭借良好的越野性能,时而颠簸行进、时而遇堵开进沙漠绕道前行……经过2个多小时的赶路,我们终于到达了甘泉堡换流站工地,抓紧进行相关航拍工作。

晚上8点,摄影团队赶在天黑之前完成了项目航拍任务,踏上了返回乌鲁木齐的道路。不巧前面一辆大货车抛锚停摆在路上,等待通过的大小车辆排成了十几公里长龙,估计当天晚上12时都难以通行。危难时刻,项目经理陈岸找人想办法,当地人说只能绕道才能出去。于是我们开着坦克300越野车,紧紧跟在施工队老板驾驶的猛禽皮卡后面,在黑夜里走村串寨、绕道而行,途中窄路、烂路很多,分不清东南西北,经过近4个小时的折腾颠簸,终于在晚上12时之前回到五家渠梧桐镇,在这个至今仍保留90年代特征的小镇匆匆晚餐,随便找了一家旅馆住宿休息,计划着次日下一个项目的航拍工作。


木垒风电天地间

木垒寻路

经历了甘泉堡惊险之旅,加上之前了解到木垒风电项目70公里的进场道路不仅崎岖坎坷而且无信号,拍摄团队决定取消前往新疆木垒风电场的拍摄计划、直接赶往新疆哈密三塘湖风电场拍摄。

9月21日清晨,我们返回乌鲁木齐,然后上高速直奔新疆哈密三塘湖,路上大货车很多,一路走走停停,途径木垒县高速公路加油站休息,已是中午一时了。通过高德地图查看,按照当天的路况和行车速度,到达三塘湖镇已经是晚上9时,当天已经无法拍摄。想到长途驾车八千公里来到木垒附近而不去拍摄实在可惜,改变拍摄计划的想法油然而生。

笔者找到拍摄负责人商量:“今天赶到三塘湖已是晚上9时,只能次日展开拍摄。如果现在去木垒风电场,有可能下午5时到达木垒并完成拍摄,然后连夜赶到达三塘湖镇住宿,并不影响次日三塘湖风电拍摄计划。”言之有理的要求之下,对方虽有诸多顾虑,但最终还是同意了前往木垒拍摄。

问界M7调转方向,很快进入木垒县乡村道路,沿途大大小小的风机欢快转动,仿佛在欢迎我们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进入砂石路段,问界M7开始颠簸起来,车身抖动得越来越厉害,车上人员感觉全身发麻,只能以十几码的时速慢慢前行。进入沙漠戈壁50多公里处,手机突然没有了信号,车载导航也消失了,四周全是风机、集电线路,分不清东南西北,我们彻底迷路了。尽管我坚持继续前行,但摄影团队原路返回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司机告诉我:“问界M7没有备胎,如果出现爆胎、故障或燃油耗尽现象,只能下车摸黑步行50多公里走出沙漠,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寻求救援。”他们的理由不可谓不充分,但目的地就在附近十几公里,想到乘车几千公里、一路上吃了那么多苦,眼看就要大功告成,却因为上述原因无功而返,心里着实不甘。

可能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一再坚持感动拍摄负责人,他终于同意我的冒险计划。问界M7继续沿着输电线路寻找升压站,因为升压站有项目名称,可以迅速辨别我们要找的风电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找到的木垒100兆瓦风电场,大家心里顿时激动不已,航拍人员兴奋地下车展开拍摄工作,将转动的风机、集电线路、升压站、储能区的精彩瞬间尽收镜头。

赶往新疆哈密三塘湖镇的路上,笔者亲自驾车犒劳拍摄团队,让他们好好休息休息。问界M7在县道上欢快飞奔,尽管道路不太宽敞,但成功的喜悦压到一切……晚上10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新疆哈密三塘湖镇住宿,为航拍电建新疆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塘风机密如林

风电的海洋

9月22日早晨,拍摄团队驱车前往三塘湖201兆瓦风电场,事前听项目经理杨成豪介绍进三塘湖风电场的情况与木垒差不多,大家心里不禁嘀咕起来,但想到项目都并网七八年了,认为通讯、道路不至于还未改善吧。

问界M7继续前行,五大发电集团越来越多的转动风机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高大崭新的风机一排就是几百台,无数排风机汇成了风电的海洋。晴空万里下,大家的心情豁然开朗起来,进入沙漠戈壁40公里处就是砂石路段,沿途的风机不再崭新,看得出已经发电好几年了。经过全程60多公里的行驶,我们终于找到了贵州工程公司承建的新疆哈密三塘湖201兆瓦风电场,远处的群山背后,就是蒙古国,拍摄团队完成了相关拍摄和收资,沿途还拍摄了很多宏大的风电场景,圆满完成新疆全境所有项目拍摄,顺利踏上了航拍电建甘肃、宁夏项目之路。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