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00亿市场巡礼】风沙戈壁铸精品
——新疆莎车20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一阶段工程

时间: 2023- 12- 19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作者: 李 进 刘忠进 字号:[ ]




 

东经76°51′37.85″、北纬38°15′58.50″交汇处,广袤的戈壁滩上,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像铠甲般熠熠生辉,汇成了黄沙之下令人震撼夺目的蓝色海洋——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粤电新疆莎车20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一期1000兆瓦光储EPC总承包工程正在这里以宏大姿态渐次落成。

精心策划开幕战

莎车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南部,地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地带,地势由西向东倾斜,呈冲积扇形,西南部为昆仑山区,东北部为叶尔羌河冲积平原,西北部为戈壁沙漠。叶尔羌河、提孜拉甫河流经县境。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干燥,全年降雨量低,蒸发量高,平均无霜期达177天,日照长,光资源十分丰富,是投资光伏发电的绝佳之地。

莎车1000兆瓦光伏项目,是中国电建集团2023年度重大关注工程。贵州工程公司秉承“建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质量理念,精心挑选优秀团队,大力倡导科技创新,以“四大体系”“四绿一智”严格过程控制,打造精品、服务业主。

2023年1月19日,贵州工程公司项目班子成员带队入场进行施工组织策划,先期团队在零下10度的低温环境下,克服无水无电的困难窘境,想方设法促进相关手续落地,以便尽快具备施工条件。由于施工工期极其紧张,前期人、财、物的组织策划给贵州电建人带来极大考验。荒漠戈壁的沙暴频繁、“雾霾”笼罩,是莎车项目所在地的气候常态,风、沙之下阳光泛白,早晚的巨大温差,令人不禁联想到新疆“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谚语。驻扎在沙漠戈壁深处的项目部,每天生产、生活物资只能从四十多公里外的县城采购,施工组织无比艰难。

现场施工高峰期,作业人员将达2500人以上,为确保现场人员管理有序,项目部成立无数个“专班”,硬是在风沙恶劣的环境中,凭着微弱的网络信号开展工作:对接厂家、催促业主方的“接入批复”等手续的办理。针对陆续进场的施工人员展开严格的安全和岗前培训……防寒防暑成了项目部前期工作期间的基本保障;想尽一切办法敷设网络,创造条件科学组织,合理优化人、机、料、法、环。沟通协调成效明显,为项目极其紧张的工期争取到了尽可能多的时间。波澜壮阔的劳动竞赛开始在大大小小的施工作业面上铺开,确保了工程的有序推进。

科学攻坚创价值

施工高峰期,夏季现场白天气温高达40多度,尽管上、下班时间延后2小时,但白天酷热难当的烈日和不时刮起的沙尘暴,时刻考验着广大干部职工。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向“急、难、险、重”任务发起冲刺。项目经理吴林禹、徐勇,副经理夏昌兴、蒙海林,总工程师王卫、安全总监周章文、物资经理黄汉超、设计经理陈宇林等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断地往返于现场和跑手续的路上,广大员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优化设计、施工指导、现场监督、设备催货……项目部每位管理人员深感责任重大、箭在弦上。

为高质量实现业主期望,项目部运用HSE系统和PMIP平台,对项目安全、施工、质量、工艺全方位监控,实现信息共享、简化流程、规范管理,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启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实现人员、车辆、设备管理的全过程管控;13项科技创新、37项专利、3个工法、6项关键技术贯穿工程始终,降本提质增效明显,管控水平行业一流。

作为EPC总承包商,贵州工程公司不吝投入,创新性采用固定支架安装光伏组件,抗风能力强,维护方便,经济性好;545瓦大容量高效组件的运用,造价、成本、效率优势明显。在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前提下,采用300千瓦组串式逆变器,有效节省逆变器数量和电缆长度;配电室、GIS等户内方案,增强结构、方便运维等优势明显,堪称行业标杆。

项目履约管理优势明显,技术手段运用科学高效。在项目管理中,智慧工地管理系统,采用永临结合模式,降低投资,减少设备拆装;移动摄像头和APP设备,隐蔽工程、现场进度等记录一览无遗;生产管理监控系统,规划数据采集、分析及上传,提供合理运行建议,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有序,数据档案资料可靠。

众志成城捷报传

宏大的戈壁现场,全体员工众志成城,汇成了强大合力,工程建设喜讯频传:2023年2月20日,光伏区基础开始施工;4月30日,组件开始安装;6月21日,升压站基础开始施工;7月26日,集电线路开始施工;8月30日首条集电线路敷设完成;9月15日,升压站主要设备安装完成;10月15日,升压站电气安装、调试完成;项目完成单位工程17个,子单位工程331个,分部工程1588个,子分部工程1405个,分项工程5806个,合格率均为100%。

随着业主方送出线路的建成,莎车项目一期第一阶段500兆瓦光伏发电矩阵将顺利实现并网发电。

莎车光伏项目建成后,年发电达19.4亿千瓦时,营收近6亿元,相比传统火电,节约标煤约140万吨,一氧化碳等废物废气排放为零。工程建设期间,采购当地建材1000余万元,提供劳动岗位2000余个,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拉动地方经济、改善区域能源结构、建设大美新疆、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