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心学”故事之十:播种

发布日期:2019-12-24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金穗 字号:[ ]

无善无恶-心之体:心即是理,心外无事、心外无物。——王阳明

“管理的本质在于经营和管理人心。” 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要经营和管理好人心,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要找到良知,向内求索,回归内心的本真。


2015年11月27日,两家成立近60年的电建施工企业历经分合演变,响应国企改革的号召重组整合为贵州工程公司。面对发展的危局,如何在新的征程中求得生存、取得发展,是摆在公司领导班子面前的问题,也是2000多名职工心中深重的担忧,两家公司合并,职工将面临怎样的境况?待岗、“窝工”……许多人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二公司原来没有工程时,职工陷入困境的种种场景,更有甚者已早早开始另谋打算。

伴随着两家公司合并办公,职工岗位的调整完成,员工们惊讶的发现,原来预想的场景没有出现,公司不仅没有如担忧的那样迎来下岗、窝工潮,更没有出现人心惶惶、惊恐一片,相反的,原来待岗、窝工的许多职工大都得以重新上岗,还在大家将信将疑的时候,一张成绩单带给员工们惊喜。 2016上半年,仅仅半年时间,公司新签合同额突破100亿元,大伙欢天喜地的领到了庆祝公司突破100亿的红包。1000块,不算多,但是职工领到手的欣喜却意味深长,这里包含了从担忧到心安的情绪、从对公司未来的疑虑到怀有希望的点点信心的重拾。“重组的目的不是要员工下岗,而是要让更多有能力的人有更好的舞台。不要担心没有项目干,未来项目会多得你们干不过来”,郭玮的这句话也许最初大家都只把这话当作一句领导人鼓舞士气的话,没想到他用事实告诉员工,这会变成现实。

贵州工程公司的发展受到多方瞩目,慕名到公司来参观交流和人也越来越多。还记得不止一家兄弟单位领导和同仁,相互沟通时都不约而同提了一个比较关心问题:“你们两家公司合并,你们的岗位怎么分配,是不是有一半人下岗了?”,当我们很坚定的告诉他们,没有人下岗,反而是更多人获得了上岗的机会时,他们脸上惊讶的表情,让我们不禁产生一种隐隐的自豪。而他们心存疑问、将信将疑的表情,也不禁让我们深思,这是怎么做到的?大家都在找寻答案。

相似的场景,不由得令人想起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他创办了两家世界五百强,成功挽救日产航空破产。 2010年,稻盛接盘申请破产保护的日航,当时日航面临倒闭,迫不得已砍掉50%的航线,在伴随而来的裁员中,稻盛和夫用足了心思,他发动6000多家公司,积极为日航下岗员工安排工作。最后,裁员17000名,只有170人因为自己的原因没有安排。稻盛跟日航人共同发誓,争取早一天让那些下岗的人回来。一次大规模的裁员,没有发生人生惶惶、怨声载道,反而让日航人群情振奋,截至2011年3月,日航盈利创造全球航空公司第一的纪录。如果不了解稻盛先生的经营哲学和理念,同样,我们也会心存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

就在大家心存疑惑寻求答案的时候,2016年公司凤凰涅槃的关键时间,在美丽的红枫湖畔,郭玮把“阳明心学”带到了在公司担起发展中流砥柱的所有管理干部面前,“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郭玮告诉管理者们,管理是一门作用于“心”的修行,人心即天理,要经营和管理好人心,管理者要让良知回归本真,找到致良知的方法。“学习心学,就是要让我们的内心足够强大,认准了方向,找到了方法,就要勇于去实践。”郭玮将王阳明的心学理论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向大家讲解, 借助“心学”,他告诉管理者们如何用阳明心学去改善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如何用心去“正确对待环境、正确对待困难、正确对待财富”,领导干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要学会独立思考,做到“知行合一”。通过“心学”的深入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与价值观”。

初沐“心学”,对当时处于急需转变观念、思维更新的100多位管理干部如醍醐灌顶,“静下心、坐得住、听得进、钻得深”、“发现自己内心短板的思考”、“从内心深处悟出内心”……触动之语由感而发,一次传播似乎拧动了干部们一窥心学之门的锁。如果说一堂心学的课程像是在领导干部们心中播撒下的一粒“心学”的种子,那么郭玮用“心学”实践所呈现的“人人有活干”、“突破百亿”、“红利共享”则更像一支魔术棒,让“致良知”所实现的美好结果呈现在职工面前,触得到、看得见。

拯救日航于水火的稻盛和夫,他的思想启蒙者西乡隆盛就曾经说过:“修心炼胆,全从阳明学而来。” 稻盛先生对阳明精神推崇至深,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人,都一直遵循心学中的所悟 “敬天爱人”、“诚实公正”、“知行合一”……正是这种大商在德、以人心为本的精神使得稻盛和夫度过了企业经营中的一个个难关。他将阳明心学运用到现代企业管理中,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阳明心学的理解,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经营哲学。

回看、重梳这些现实案例背后的密码,我们不难发现端倪!当我们开始了解阳明心学,解密其中,发现秉持“立德、立言、立功”、“敬天爱人”、“知行合一”心学理念的企业家精神,深谙“管理就是经营和管理人心“的本质,这就是他们成功的密码,这或许就是我们想寻找的答案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