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立3周年·征文】身边的故事

时间: 2018- 12- 19 信息来源: 监察审计部 作者: 周娟娟 字号:[ ]

记得,那是2016年夏季,一次偶然的交流,现在还记忆犹新,是因为这次交流曾深深触动过思绪。

某天下午,因要准备会议,于是提前早早的到了十五楼会议室,准备询问会议室负责的女孩一些情况。穿过静静的会议室,走进会议室旁的服务间,一个场景吸引了我,透过玻璃窗的阳光正好照在女孩的侧影上,阳光中女孩双手捧书神情专注的低头看着。那专注的神情让我好奇,于是走上前随意问道:“在看小说呀?”她抬头羞涩一笑:“不是的”。我看了一眼她放下的书名,好像是管理类的,感到很意外,没想到女孩会看此类书,好奇之余与她有了小交流:“怎么喜欢看这类书呀?”她说:“会议室没事时,就趁空翻翻书,看书是受了郭董的影响,发现郭董平时很喜欢书,有时给他办公室送资料时,经常都看到他在看书,发现他的桌上总有很多书,似乎什么书都在看.....”。

心中一动,好有心的女孩。学习身边的榜样,收获的不仅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更会让其受益一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身边的榜样,一滴水也能激起层层涟漪,扩散四周形成一种良性效应。

只要有心,会发现身边这样的榜样不少。如笔者所在的监察审计部,2016年,为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提升部门全员的学习能力,部门建立了例会学习制度,创建了学习型组织,部门成员轮流依次作为主讲师,对全员进行宣讲,学习内容涵盖了中央、集团及公司的各种重要会议、规章制度及文件精神,通过持续的宣讲学习,部门全员的综合能力得以不断提升。2017年,部门有两名同事通过了不同专业级别的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在部门例会上,领导给予了鼓励与支持,更激起了部门其他成员的学习热情。2018年,部门成员集体报名参加了不同专业的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感受到身边集体学习的浓厚氛围。办公室里,同事间经常交流讨论不同专业的技术问题,这种交流学习成为部门常态,同事们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同事1常常会利用下班时间,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甚至周末不休;同事2,学习到深夜常感疲倦,为了保持清醒头脑,购买了浓烈型咖啡,以备晚上学习时提神醒脑;同事3,在支持公司6•30建设项目中,虽项目环境艰苦,但仍不忘坚持学习;同事4,临近考期,坚持在家天天学习到很晚;同事5,正逢孩子高考期间,为给孩子树立好的学习榜样,天天与孩子一起坚持学习;部门领导,每天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仍在办公室坚持学习到黄昏,归家时已是华灯初上;还有的,甚至利用上下班乘坐公交的短暂间隙,也在车上看书学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年底,成绩出来部门成员都通过了不同专业的资格考试。

“开卷有益”,这是好友YY常说的一句话。土建专业名牌大学毕业的她,多年了还一直坚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虽已拥有很多资格证书,但还在报考各种不同专业的资格考试,仍不辍学习。身边的同事、朋友都是影响并带动自己学习的榜样。

据悉,公司有职工2280余人,其中,具有各类技术、经济管理中高级职称人员有310多人,各类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人员有440多人。三年来,公司陆续出台了针对取得各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奖励文件与激励政策,鼓励广大员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强学习力。今年,创建了贵州工程公司大学,还推出了大学的智力平台,融“企业知识管理、人才加工、市场竞争”为一体的学习平台充满了创意,学习平台非常方便快捷,可利用碎片时间,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进行自我学习,为公司广大员工开辟了一个学习的新天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领导,能影响管理好一个企业;一个好的同事,亦能影响带动身边的一群同事。三年来,在“知行合一,价值创造”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公司报考各种专业资格考试的人数在逐年增加。通过微信群、QQ群、同事交流等不同途径,都能听到、看到、感受到身边很多同事在不断学习,这种学习的氛围已潜移默化融入到公司各个层面的不同岗位和不同人群。公司有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离不开领导的远见卓识,离不开公司政策的鼓励支持,也离不开一群向上向善抱有理想信念的广大员工。一个拥有较强学习力、影响力,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生存,才能拥有长足的发展,也才能走得更长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