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公司成立3周年·征文】中华崛起的盛世 巨龙腾飞颂改革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作者:耿春晨 字号:[ ]

弹指一挥40年,创造辉煌40年,见证奇迹40年!201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现在我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用短短的40年赶上了西方发达国家用200多年走过的路程。为什么这短短的40年使我国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这就是改革开放!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经历了文革后期和改革开放40年,我是随父母支援三线建设从江苏来到西南贵州的,自有记忆起,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十六平方米的房子内,当时这种房子叫做“干打垒”,吃的粮食一半都是粗杂粮,买任何东西都要凭票证,一家人一个月只能吃一顿冻猪肉,许多人都面带菜色,基本上属营养不良。我们父母单位所建的电厂主厂房还成了“文革”中“武斗”的主阵地,有XX派和XX派等多派系进行武斗,主厂房上还架起了轻重机枪,主厂房汽机间一端还被炸缺,外墙上留有无数的弹坑……这些是我们那一代人儿时在那个时代的些许记忆。

公元197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元年,那时我十三岁,已读初中二年级,那时我们家没有电视机,只是单位上清晨常出现在广播上“理论是检验真理的大讨论”“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还有“摸着石头过河”等名词和文章。的确对于广播上的文章还不是很懂,但是“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讲得很实在。我还清楚地想起父亲对我讲的一句话:“你要好好学习,我们就会慢慢好起来的”。

1978年注定是中华五千年辉煌历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开启了一段史诗般的壮丽的篇章。邓小平做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站在时代制高点上,他亲手描绘了一幅壮丽蓝图,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从此,沉睡的东方巨龙冲上了万里云霄。

1983年,我参加了工作,成为了一名电建职工,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工业要发展,电力需先行,我们正赶上好时光。我先后参加了清镇电厂三期,盘县电厂、安顺电厂一期、习水电厂,鸭溪电厂、发耳电厂工程建设,平均三年就完成一个大中型火电厂的建设任务。我记忆中的父辈那代电建工人,许多人一辈子只干了一个工程,最多两个工程就退休了,我由衷地庆幸自己能参与到这个改革开放的火热时代,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GDP从2165亿美元增长到12.24万亿美元,40年间我国的GDP平均每年以9.6%增加,1979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是109亿美元,2017年已达到4.1亿美元,稳居世界外贸进出口第一位,我国的创造业产值从2010年首次超过美国,2010年我国制造产值占全世界的19.8%,美国自二战以来首次下降到第二位。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我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如今已离全民小康社会越来越近。回顾这四十年改革开放并非一帆风顺,这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可能有借签,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只能风雨兼程,1992年初春,新的改革瓶颈,亟待破局,88岁高龄的邓小平走向南中国,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宽阔的历史视野,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对“姓资姓社”进行了科学的辨证的解读,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这一精准提炼使改革开放又再一次添加了巨大的长效和新动力。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在全球化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同样面临着新一轮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以300多个重大改革方案,发出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的时代之最强音”。

蛟龙打破了世界深潜记录和合谐号列车飞速迈入新时代,中国工程享誉全世界,第二艘国产航母完美亮相,歼20飞机横空出世,神州系列飞船彰显大国风范,长征运载火箭凸显中国非凡实力……。一项项全世界瞩目的辉煌业绩,让我国逐步走进了世办舞台的中央。

四十年风云激荡,四十年波澜壮阔,四十年浴火重生,凤凰涅磐,四十年盛世横空出世!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看今朝,中华儿女立潮头,未来,还有更多的四十年,相信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会一路前行一路辉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定能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