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立3周年】绽放瑰丽与芳香

时间: 2018- 10- 18 信息来源: 党委工作部 作者: 刘忠进 字号:[ ]

她是拥有第二个宝宝的母亲。2016年11月休完产假,庄秋带着一脸的幸福感,从家庭一头扎进工作,朴素、利落的身影淹没在同事们中间。三年倏忽而过,襁褓中的宝宝从咿呀学语、蹒跚迈步,如今已会拽着外婆的手每天期盼妈妈回家……而她,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仍然奔走在出差的路上。

庄秋给人的印象是办事果断、行事低调。2015年,公司把海外业务作为企业开拓市场的方向之一并成立海外事业部。当年10月,庄秋从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调任海外事业部主持工作。海外事业部以“海外”命名,它的“国际化”业务性质不言而喻。由一名在施工企业中“相形见弱”的女干部来组建一个新团队,众目睽睽之下不乏质疑的眼光。

“现在想起来,工作确实不容易。”庄秋回忆说:“原来在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是以内务为主,现在却是外勤居多。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既然承担了就用心去一步一步地走。”

新成立的海外事业部要“走出去”开辟新的市场,人才成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庄秋把自己的老本行——人资管理专长充分运用到新的工作中,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海外事业部通过社会招聘和内部调动,各个部门人员悉数到位。一个完整的“国际化”团队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诞生了。

2016年2月16日,公司工作会,把实现新签合同100亿元作为年度的经营目标。这是一个信号,领导班子有想法敢担当,下决心要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摆脱企业的生存危机,走出长期制约发展的困境。

“新签合同100亿元”的目标,鼓舞着海外事业部的每一名员工。作为部门的领头羊,怀孕期间的庄秋拖着沉重的身体,风风火火地在办公室之间穿梭,组织大家学习、开会。面对同事们的关心和提醒,她曾经开玩笑:“坐着开会就是在休息嘛,我不累。”对内,她指挥部门完善构架、建章立制,工作渐渐步入正常工作轨道;对外,与业主、相关方不断接洽累积信息,工作思路愈发清晰。晚上回到家中,她不时揉捏着肿胀的双脚,手机和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的工作日志……万事俱备,事业部怎么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庄秋成竹在胸。

新成立仅仅半年的贵州工程公司,截止到2016年5月份,新能源、基础设施以及海外等业务板块持续不断中标近百个项目,新签合同额是整合前的贵州电建一、二公司年度任务目标之和的5倍。这是公司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频频中标工程项目的结果。海外事业部在项目的商务洽谈和合同签署中崭露头角,5月20日中标的非洲肯尼亚输电线路工程项目,标志着公司成功进入海外市场,这是新的工程公司海外业务“第一单”,意义重大。

庄秋的工作也渐入佳境。在她的带领下,海外事业部团队人员在一次次的历练中成长,并为公司不断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效。201610月20日,公司与菲律宾绿色能源开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1月12日,公司签署菲律宾8兆瓦水电项目EPC合同;2月28日,与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签订纳米比亚一期6兆瓦光伏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虽然频频“攻城拔寨”,但庄秋行事依就不张扬。海外事业部的工作局面,在她的带领下逐步打开。

二宝还未满周岁,庄秋的工作节奏更快了。2017年3月17日,公司海外事业部总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海外事业部的工作重心从贵阳转移到北京,压力越来越大,她的大部分时间却都用在出差的路上。庄秋在手机屏幕上不时滑动着两个孩子以及家人的照片,是慰藉也是在每一次奔波的旅程中让身心得以松弛的方法。

创新模式营销给公司带来了跨越式发展,公司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次次阶段性成效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广大干部职工都在不约而同地欢呼,各个职能部门的员工,往往都会从紧张且快节奏的工作中体会出一种“恍若隔世、忙得和以前不一样了”的感觉。常年餐风沐雨奔跑在业务接洽、项目谈判等商务活动中的庄秋,一次次经历着新知识的洗礼,“风控评判、法务、税务、海关、融资”这些新词汇、新概念不断地充斥着她的大脑。

当一份份合同签署时,海外事业部这个大家庭的每一名员工都会因为企业海外市场的成绩单里有自己的一份付出而感到由衷的自豪。2017年下半年,公司海外市场捷报频传10月10日,公司与阿特斯在意大利米兰签订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非洲、中东和欧洲共计500兆瓦光伏项目的承接;11月2日,签订柬埔寨暹粒300兆瓦自备光伏发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14日,签订伊朗史上最大的600兆瓦光伏项目; 12月20日,成功签订巴基斯坦奎达100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2017年,公司的海外项目新签合同金额大大超过40亿元……2018年,公司继续在海外发力:阿根廷、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越南、土耳其等多个国别的新能源市场开拓频频取得实质性进展

“跟着公司高速发展的步伐走,心里总是感到很踏实。”在外奔波久了,她把企业当家如靠山,身后坚实的支撑就有了为之一往无前向前冲的激情。连续两年的大跨越,贵州工程公司在不敢尝试的地方勇于尝试,尤其是新能源以及海外业务的增长迅猛,公司已经向国际业务目标市场迈进了一大步。但是这毕竟是长期以火电施工为主的传统企业向海外市场走出去的第一步。新能源业务已经在国内的业绩名列前茅,其“EPC项目的全产业链一体化营销模式”在业界已经拥有良好的口碑,如何抓机遇,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什么样的方式把公司的品牌打出去?公司做好了充分的顶层策划和预判。而海外事业部就是牵头组织品牌推广活动的实施部门。

“品牌先行,方能决胜千里。”庄秋充分理解公司的战略发展思路,海外事业部首先表现出高度的执行力。2017年4月19日,由海外事业部牵头组织策划,公司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展会上,以先进的多媒体数字技术全景式展示了公司在绿色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业绩、发展愿景和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创新的项目管理运营理念受到国内外业内专家和美国、巴西、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参展商的垂询和热切关注。8月,海外事业部在公司参加的AsiaSolar第十二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暨展览会上,以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成功实施了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INES平台)推介。作为该平台中的副理事长单位,贵州工程公司不遗余力对“中国电建”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进行推广。

2018年1月15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公司与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一道精彩亮相展会。6月份的Intersolar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展览会、9月份的SPI美国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公司的品牌形象从国内到中东、欧洲、美国,赢得业界高度关注。高频率、快节奏参展进行品牌推介,需要调动新能源部门、新闻中心以及海外事业部人员共同参与。尽管各项协调工作十分繁杂,庄秋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每一次展览推介活动进行全程策划、布展和接待。

庄秋与同事们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公司通过两年的创新发展,正致力于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国际工程公司。未来,在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引领下,借助于INES平台,整合资源,与合作伙伴抱团出海,搭乘“中国电建”这艘大船继续走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我们的平台更高。

2018年1月8日,公司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号召,企业改制更名为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并举行了揭牌仪式。经历了两年快节奏“商务差旅”的锤炼,庄秋向笔者讲述最多的是出差在外时待人接物的见闻,丝毫觉察不出施工单位里身为一名女性的柔弱。当她畅想着企业未来的美好愿景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从朴素、低调走向成熟和干练。

与公司一道、同男同胞们并肩,庄秋会把路走得更远。企业的经营模式在变,人的观念也在变。面对新的商业模式和格局,一旦迈向征途,庄秋会用女性的温柔,一路绽放瑰丽与芳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