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立3周年】角色

时间: 2018- 10- 17 信息来源: 党委工作部 作者: 李仁飞 字号:[ ]

变,乃是恒久的不变。

一个历史厚重,却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而走入低谷、百废待兴的企业,在2015年11月27日涅槃重生,那一天起,它不停在变,业务板块变多了,战略导向变实了,商业模式变新了,市场范围变宽了,履约能力变强了,海外项目变多了,政治思想变牢了,员工精气神变好了......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一个陷入生存困境的企业变活了。两年多来,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在行业内声名鹊起。基于业务和市场的不断扩大,公司内部资源也随之逐步调整和增加。变,已成为大势所趋。

今年初,公司又有了新的变化。

12楼会议室门口,来往职员络绎不绝,从熟识的人口中得知,他们在参加面试。公司发起招募令,要面向企业内外招聘180名专业人才,成立18支市场开发团队,按专业归口各事业部及两大中心,按意向划入各区域分公司,以提升公司的整体市场营销能力。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小陆姐姐也参加并通过了面试,加入了商务金融中心的市场开发团队。小陆姐姐毕业于中文系,至今已有7年工龄,在这7年间,她承担一个办公室文员的职责。“工作到两三年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应该有其他可能性,欲变而未变,是因为大环境的影响,而这两年,公司改革重组,有了跨越式的发展,我不能再固步自封,我必须顺应和跟上公司发展的脚步,我必须突破自己。”原本不对职业生涯抱有其他想法的她,积极地寻求自我变革,从办公室里走出去,找项目,谈客户,全国各地频繁出差,也成了个不着家的人。

“我不是不喜欢之前那份工作,可我走到了瓶颈期,个人能力的上升空间非常小,我还这么年轻,如果再不求变,我的未来便就此一锤定音。”我和小陆姐姐一起完成过大型会务工作,她思路清晰,耐心细致,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紧凑而不乱,俨然是我们会务组的主心骨。我以为会务工作不过签签到和一些简单的会场服务,可整个会议从筹备到结束,环环相扣,一刻也不能放松,很累,但幸好,我们的工作都得到了认可。在我看来,小陆姐姐原岗位的工作是成功的。所以我非常敬佩她的勇气,也十分认同她的观点。公司已经大不一样了,从现实角度来看,以前的同薪同酬变成了现在的绩效引领,对于每一位员工来说,提升个人能力和价值这一行动迫在眉睫。

陈师是我在花溪项目认识的,那时他是安全环保部的负责人,我曾经疑惑过,我们都戴红色安全帽,他的却是黄色的,后来我知道,项目上所有安全员的安全帽和工作服都是有别于普通员工的,故此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些。

从项目阔别重逢,他已经不再主管项目安全工作了。

去年公司成立EP中心,主导项目设计、设备采购。陈师在这个新成立的团队里担任火电设备主管一职。“一个企业要重组,首先是人的重组,以前我都是服从公司的安排,这次我有了选择的机会,EP中心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以公司利益为核心,保证公司持续发展,这和我的初衷是毫无二致的”。陈师今年50岁了,有31年的工龄,其中90%的岁月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从锅炉受热面安装班长到项目安全科科长,期间因工作需要,辗转于野马寨、盘南、发耳、兴义等电厂项目,施工到管理,管理再到施工,角色频繁更迭,陈师也积累起专业的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挑战肯定是有的,以前是对内管控,现在是对外协调沟通,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完全不同,还要熟悉很多合同、规程,我年纪大了,本来生活不会再有变化,但公司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我也相信,自己在项目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足够给予我现在的工作一些专业技术上的支撑。”陈师还和以前一样健谈,我仍记得他在项目现场反复检查的身影,每一寸土地都印刻了他厚实的脚印。业主方的宣传员曾笑着跟我说,她拍下的每一张照片里几乎都有陈师那张圆圆的脸。同样从技术岗位转到商务洽谈的还有泉哥。

泉哥比我早两年进公司,我和他并不太熟,因为办公室正好相对,每天都能看到他来回奔忙。商务金融中心和EP中心几乎同时成立,主导项目融资,我也是偶然得知,在进入商务金融中心以前,泉哥跑过织金、龙里等项目,是金构公司的一名技术员。“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外向,一直想做金融或市场方面的工作,商务金融中心的成立,无疑给了我一条圆梦的捷径,说是捷径,这个过程其实也不简单”。泉哥学的是材料专业,凭着一股冲劲敲响了另一种职场生涯的大门,专业知识便是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刚刚开始谈客户的时候,我完全听不懂他们所说的专业术语,于是我用了一个笨方法,就是先录音,回头再慢慢整理,不懂就问,也买了一些金融学、会计学方面的书籍,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做功课”。这是一个以梦为马的男孩子。

这群人里,不管年龄几何,不论专业差距,他们亲历了公司由衰及盛的过程,意识到并真真切切做出了自我变革,不管是出于梦想,还是不甘现状。也有这么一些人,他们随着公司改革强大应运而生,在时间的长河中,变,亦未变。从部门划分和工作任务来看,他们不曾变化半分,可工作形式,早已悄悄发生了变化。

2016年,公司有了第一个海外项目,凭借着“中国速度”逐年打开了国际市场,直至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贞子于去年2月份加入公司,负责展会接待和翻译,国际英语专业的她,在新加坡留学6年,有利的语言环境和学习经历使她的到来为海外事业部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刚来公司那段时间挺难的,因为海外事业部是新成立的部门,人员少,工作繁杂,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和公司战略的引领,海外事业部正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工作量非常大的时候也能做到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工作氛围十分融洽。”

从2017年进公司到现在,贞子在公司及部门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先后负责参与了上海、阿布扎比、慕尼黑、美国等5场光伏和新能源大型展会。在深入了解公司业务、战略和企业文化的基础上,逐渐地,也从展会接待与翻译延伸到一些简单的商务洽谈,“公司在发展,作为员工我们也要努力提升自己,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从而为公司创造价值”。

力,是相互作用的,员工和企业也存在着相互成就的关系,现在的贵州工程公司就好比加了速的跑步机,当人的速度与跑步机无法匹配,终将重重跌倒。公司求新求变,每年一个新台阶,在这样的机遇下,正是这群充满斗志的人,积极地寻求自我变革和突破,真正践行“知行合一,价值创造”这一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点燃了公司持续发展的曙光。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