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普安光伏项目发电1亿千瓦时的“脱贫效应”

时间: 2018- 10- 15 信息来源: 党委工作部 作者: 李朝恒 字号:[ ]

“普安光伏电站项目今年累计发电1亿千瓦时,提前完成了业主全年的发电计划!”10月12日,贵州工程公司普安光伏项目负责人把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第一时间向公司总部进行了报告。

    “发电1亿千瓦时”的背后,是贵州工程公司克服种种困难、抢抓“6•30”机遇实现完美履约以及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生态脱贫战略做出的积极贡献。

    清洁能源产业带来稳定收益

    普安县地处贵州省西南部,当地多山,素有“八山一水一田”的说法,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几年,政府给贫困户发钱、送牛、送猪,但没过多久,钱就花完了,牛和猪被杀了吃肉,效果不是很理想。如何带领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7年初,贵州省下发《贵州省生态扶贫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提出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扶贫工程,2017年—2020年全省贫困县每年扩大光伏发电规模20万千瓦以上,累计完成总投资52亿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普安县有90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普安县贫困户每户安装5千瓦,年增收3000元计算,每年都能为当地贫困户增收2700多万元。清洁能源产业与扶贫工作结合,可使贫困户获得25年的长期稳定收益,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打开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光伏扶贫开始得到各级政府和贫困户的认可。

4个月时间,项目顺利并网

    普安新店、青山光伏项目为普通山地光伏,占地面积约2600亩,是普安发电公司在贵州新能源建设的第一站,由贵州工程公司EPC承建。项目所在的新店镇和青山镇,属于贵州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普安县人民政府为开展光伏项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气象部门提供太阳能资源开发可行性咨询,并做到每个光伏电站项目要精准定位于贫困村及所对应扶持的贫困户。当地气象部门根据历史气象资料及时对普安县太阳能资源进行了分析,认为普安县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县境内大部区域年太阳总辐射均在4300兆焦耳/平方米以上,具备开发潜力。

然而这个集“天时、地利”的项目,建设初期并不顺利。项目2017年2月16日正式进场以来,遇到土地协调难度大、村民阻工严重等诸多困难。为了确保项目享受国家三类地区2017年 “6•30” 前并网电价补贴政策,贵州工程公司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业主及政府领导多次到场指导协调,为项目建设解困中之困,除难中之难。在各方大力支持协调下,普安项目部超前策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用自身优势的长板补齐施工困难的短板,全体员工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紧盯“进度表”、系好“安全带”、把好“质量关”。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这个集“光伏区、升压站、送出线路”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如期履约,普安新店一期50兆瓦、新店二期13兆瓦及青山6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于6月29日15时43分成功并网,并于11月29日实现全容量并网。

    光伏发电,脱贫效益显著

    普安光伏项目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生态脱贫战略中做出的贡献,在建设之初就得以体现。在新店镇、青山镇山地条件允许的地方,贵州工程公司项目部将光伏支架桩距跨度尽量扩宽,组件高度尽量抬高,最大宽度达到5米、设计要求最低端离地不低于2米;同时,光伏组件单板安装、倾斜度等技术,满足了农作物太阳光照达到70%以上。让农业光伏用地同时可以耕种,最大程度提高了光伏下面土地的使用率。

    普安光伏电站项目2017年“6•30”投产后,发电效益显著。以位于普安县青山镇博上村的光伏项目为例,建成后为当地特色产业开发和民生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示范带动绿色清洁能源利用,已经解决100人以上就业。新店一期、新店二期、青山126兆瓦项目全容量并网后,从2018年1月至10月12日,共计发电1亿千瓦时,提前完成了业主全年的发电计划。按照业主与当地政府签订的扶贫协议,新店镇和青山镇的贫困户将从售电收益中获得补贴。“收益稳定,省心省力,这种扶贫方式要得。” 如今,新店镇和青山镇的贫困村民看着漫山遍野的清洁能源,相信自己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2016年、2017年“6•30”光伏项目攻坚战,贵州工程公司积极响应业主提出的工期要求,实现了全面完美履约,确保了贵州普安、西藏日喀则等22个光伏电站提前并网,总容量达1115.4兆瓦。2018年至2019年,公司将新建投产光伏电站30余个,总容量约1400兆瓦。随着上述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光伏这一清洁能源助力生态脱贫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